close

不同的 不一定要對立 
就算是立場相對的 也無需互相仇視
本來就是因為有不同 所以有更多的可能性
本來就是因為有各式各樣的立場 所以才能讓大家看到 也體認到更完整的真相

我想(或者說 我希望) 國家群體存在的意義之ㄧ 就是要能照顧群體內各種不同的族群 (當然被照顧的族群 也要對全體 有相對的責任與付出)
而自由民主可貴的地方 也在於每個人的存在 都受到尊重與保護 
每個人的意見 都有自由表達的權利 (所以像我這般 少知識 無德無能又無勢力的賤民(或賤貓) 也才可以有機會 自由地表達意見)

但是一個社會裡 人是那麼的多啊 不同的立場者自有不同的考量和盤算吧 所以在公共事務上會有爭議 本來就應該是常態吧
只是 公共事務上若有重大的爭議時 應該是要透過各方充分的表達與溝通 基於事實與數據的基礎上 集合了各方眾人的才智 針對利害取捨與對應配套的安排後 才來施行 才是一種比較合乎民主價值的程序吧 
(而不是哪個人或哪個黨 說了就算了吧)
不然 也無須要用民主 這個這麼麻煩 又挺無效率的制度了吧

我想 這世上 沒有什麼權利 是天生自然而來的吧
所有的權利 都是基於舊有的形勢與當下的付出 才造就出來的吧
民主 從來都不是人民做主 就算是人民做主 這個所謂的人民 從來也不會是指一般的普羅大眾吧 
(現實上來看 所謂民主 就是有人會出頭 幫大家作主吧 
只是這個頭 常常是說得頭頭是道 但是呢 做起事來呢 卻是讓人搖頭啊)
我想 民主 只是一種處理眾人事務的機制吧 這機制是很死的 所以它也可以(被有心人操控)搞死妳
而人是活的 所以想要在民主制度下活得好好的 那似乎不可避免地 你就必須要盯著它 要關心它 當它血路不順時或是妄想發癲時 要給它活活血醒醒腦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畫畫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